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am Law

【見工面試】想下次面試囉到 Job Offer 就一定要睇


搵工,轉工從來都不容易。有些人覺得好客易,有些人覺得好難,見十份工都沒有回復沒有offer。其實,見工面試的關鍵是什麼?怎樣才可以提高你的就業機會?

在互聯網上,經常都可以找到寫CV和見工的tips。但是很多地方會同你講唔好做咩,卻很少會告訴你其實你應該做什麼或說什麼。所以在這裡,我跟大家分享面試的4大秘訣,希望下次你見工的時候會成功!

1. 見工時,與僱主和他的團隊建立一個好的聯繫,好像認識新朋友一樣

公司的團隊將會每日都對著你一起工作。如果是工作時間長的工,他們對著你的時間比對著他們家人的時間還要多!所以,僱主一定會聘用一個性格良好,友善和溝通技巧良好的人,以便未來合作。他們寧願請一個 ”朋友” 也不需要一個 ”know-it-all” 的人。

所以第一印像很重要!

所以見工時你的笑容這麼重要!

下一次見工答問題時,不要好像在背答案一樣。要用真誠,好學的態度認識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,挑戰和行業的發展趨勢 (簡單來說,就是問一些有”水準”的問題)。讓他們認識真正的你和感受一下跟你工作時哪個氣氛是怎樣。還有,讓他們記得你。

得到工作的人,往往是最合適(“best-fit”)的人,而不是哪個”know-it-all”的人。

2. 多說你可提供的技能與知識,少說你做了什麼

其實你做了什麼或識做什麼,一個有經驗既雇主可以在你的CV上或者你用既job title 上看得一清二楚。

他們請你來面試,除左想認識你真人之外,就無想知道 ”OK。你以前的工作做了這些事情,咁對我們這份工作可以有什麼貢獻和幫助?”

所有在面試的時候應該多表達你可以為這份工作提供的知識,技術,咁雇主除左可以加對你的印象分之外,就係可以即場做這個 skills matching。

你可以怎樣說呢?在這裡我給你兩個例子:

1. 我賣過這種產品亦都有好既成績。所以我可以同你公司既客戶打好關係同埋有效地了解佢地既需要。

2. 我做3年project manager 亦都為自己公司完成了很多計劃。所以我可以為你公司有的計劃重新編排,將不同的工作有效的分配給公司不同的團隊。

這樣說,就可以將你擁有的知識同份工既技術上的要求聯繫一起,令到你的賣點更加特出。

3. 答問題的表達方式和溝通技巧,says everything about you。

你坐的方式,面試官眼神,答問題的結構都代表了你做了多少準備功夫和你的個人自信心。

一個答案太長或太短,緊張,都可以影響聽者的主意力。

我們有時會intimidate 一個candidate,問他一些答不到的問題。其實是想試試他在有壓力的情況低下,他的表現如何。因為工作有時會變得大壓力和複雜,如果工作遇上困難的時候,你能不能冷靜的面對?

下次會教大家怎樣 structure 一個答案。

4. 見工時間見工時間越長越好

有一次,我們用了1.5小時去見一位candidate,最後這個面試像一個正常的meeting。他問了很多有建設性的問題,我們沒有再問他懂不懂一懂不懂二,而是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上開心和不開心的事,感覺好像認識了一位新朋友一樣。最後,就算他不是100% match,我們都僱用了他,因為我們都覺得與他一起工作會很愉快。

也有見過一個candidate,一個問題都沒有問,沒有交談,30分鐘就完了。他給我們的感覺是’我已經做過,知道你們做的東西所以沒有需要再多問'。

不用說,我們當然沒有僱用他。

無錯。有很多時候,良好的溝通技巧才是搵工的關鍵。

 

希望幫到你下次面試。

bottom of page